搜尋網誌內容

2018年2月4日 星期日

專業簡報力 - 一個月的製作簡報期

先說結論

生不如死;但從中了解人們中最真誠的互助與自身不足的地方

從1/5號上完課之後,到今天剛好滿1個月
參加了四場的實體練習會
N場的線上討論輔導
剛好利用今天仔細回想一下這一個月到底做了什麼




這個月剛好是人生中大概第一複雜的月分了;簡而言之就是極雜的事情讓我一度想跟主辦單位的老大說 我放棄;sorry!

上完課之後會有正妹董事長幫你加入社群,裡面有一群非神即魔和藹可親的學長姊幫助你如何作一份「簡報」;然後你這一個月就會一直在作好簡報→回饋→修改簡報→覺得不妥→砍掉重作→回饋→修改簡報 這樣的迴圈中度過;對了,還要加上你生活中的工作與家事。
講到這裡,呼應一下專業簡報力第二篇文章裡面的一句話 「愛惜生命,遠離專簡」。
我個人是認為應該要說「上專簡之前,最好把人生中重要的事情都排開」。

幾件重要的事情

「專業簡報就是把自己當成是那個最專業的人」
團隊作戰很重要,但是請有「捨我其誰」的霸氣;這是我在專簡裡面學到一件很重要的事情,過去我們很習慣作一份簡報眾人用;平時也會考慮這樣寫到底A能不能講的很順,B會不會忘記講這件事情;在練習的這一個月;我覺得大可以忘掉這些;因為是你要上台的;真的不要顧慮太多。

「選擇是自己選的」
基本上學長姊都會給妳很多的建議與指導;這些指導一定都非常的有用;但是自己要想一想,什麼才是適合你的可以用的東西,不要急著把什麼東西都吸收;會讓思緒過度混亂;
我發現一個方法,把問題寫下來當便利貼,下面再用另外一種顏色的便利貼寫下學長姊的建議,在演練的時候覺得卡就轉頭過去看看有無good idea可以用。(好險老婆不在家,不然整間房子貼滿了便利貼會怎麼被揍我覺得很可怕)

「把心中的那杯水倒掉」
實地演練的學長姊真的會給予很客觀or比較不好聽的評價;自己要學會懂得吸收,人生就是這樣,每個人都在各行各業有苦衷;畢竟是專業簡報,不帶有私人情緒是一件很需要學習的一件事情。

「他們都曾受過幫助,所以也願意幫助正在迷惑的你」
受人點水之恩必以湧泉相報大概就是這個意思了,開頭有說裡面的高手都非神即魔;有問題就問;即便你自己覺得很蠢,那也沒關係;承認自己不如人真的沒什麼(那是因為作者本身真的很弱)。

剩下不到五天了,期許自己下週六能正常發揮
簡報本身是一把劍,自己也要當個會使劍的劍客


#系列文章
專業簡報力-寫在上課之前
專業簡報力-第一天課後心得
出發,周六決戰七分鐘
奇妙的旅程-簡報分享會
給我想要好好說聲謝謝的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