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網誌內容

2018年8月6日 星期一

澄意文創-提問引導與重點表達

在問問題的時候,會不會常常得不到想要的答案?
在表達意見的時候,會不會覺得言不及義?

我想在工作職場上,這兩件事情都困擾著很多人吧(編按:其實只有自己有這個困擾)

昨天上完洪震宇老師的提問引導&與重點表達之後有許多的想法
這是一堂要一直思考的的課程,即便下課後也是要一直思考



怎麼樣的提問,才算是好的提問?


老師在課堂上利用很多不同的問句來問大家很多問題,感覺裡面毫無關係,但是卻一步步引導倒老師真正想問的問題裡面。

提問精神在於有效的提問

所以細入探討有效提問這件事情上,我們就要去思考問題的本質與帶來的結果是什麼
怎麼樣才算是個好問題?
怎麼樣才不會太入隱私?
怎麼樣才不會讓回答太過於空泛?

建立出好問題之後,就要有一連串的引導,就像是鉤子去勾出你想要的東西。勾出你要的東西之後在做彙整,建立連結,重複確認;最後統整出你要的答案。

老師在建立好基本的提問之後,會接著延伸提問技巧,快速建立提問主題,引導並堆疊提問層次;利用這些循環讓應答者有個最好表現,那就是

應答者能夠侃侃而談

重點表達

收集完資訊之後,要如何表達重點,我覺得一直是我最大的罩門;但是其實重點整理其實很做簡報的心法很類似(萬變不離其宗),要有一個好的架構,建立想法、找出重點,說出內容。

唯有透過這樣才能吸引聽眾要聽你說你想說的話。

整體來說,上完這門課之後的思考其實很長遠,要一直持續的思考與學習,到現在我開會即使不用發言;我也會利用時間來練習如何提問,如何重點表達(寫在紙上),這種技巧若沒有一直拿出來用,我覺得很快就會忘記,又會讓問題變成了流水帳。

如果你覺得自己提問很空泛,對方回答的也很空泛,那不仿來上上這門提問引導與重點表達吧,或許你也會對提問有不一樣的想法!



澄意文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