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網誌內容

2018年8月5日 星期日

閱讀心得-機會效應



機會

翻開字典搜尋這個詞,會有兩個意義:
一是說要害、關鍵,二則為適當的時機
從以前到現在看過很多成功人士寫的說,都是要把握機會,持續努力,成功自然垂手可得;但是我們如何發現機會,似乎它就是個機率問題,一閃即逝。
但是機會真的是機率問題嗎?它的出現真的沒有跡象可循嗎?

其實不見得,從洪震宇老師的機會效應中,可以發現機會其實有著偶然與必然的

你沒發現的偶然


早期的老前輩常說:一命二運三風水,一個人的命格在落地時便已確定,隨即而來的就是要掌握自己的運;而這個運代表的就是運氣、運勢,正好與中文的機會相同,洪震宇老師在書中利用了二十個故事來說明機會在成功之中扮演了怎麼樣的角色;我們都習慣規劃好自己要走的路,但是一路上卻充滿了各式各樣的變數讓你應接不暇,書中的二十個成功人士,他們除了擁有個人的才華及努力,卻也遇到了你我曾經遭遇過的困難與挫折;但他們卻在困難與挫折之際,發現了岔路的峰迴路轉,以及一路上的豐富美景。

人的生路好比是一條直線,有的人筆直,有的人彎曲,有的人卻是一團亂麻
我們總覺得成功的人就像走在一條筆直的道路,輕輕鬆鬆的就走向了成功的那一端;有的人則是蜿蜒千里;但是我們卻像困在亂麻裡的迷宮(OS:好啦,說不定只有我而已);但我們沒注意到的是身邊其實有很多偶然與意外,背後所隱含的意義。

我們常說事情有很多種不同的面相,造就了很多不同的思維;但是當我們遇到意外時,我們卻沒有辦法放開心胸,轉換視野來看待這一件事情;也就無從發覺那偶然與意外;書中的故事告訴我們,他們從同樣的偶然與意外,發現了不一樣的風景與想法;也就造就了你我眼前看到的成功。

該掌握的必然

當偶然出現時,你要怎麼抓住偶然的機會呢? 那就要先有必然的練習,洪震宇老師在書中分享了六個必然的練習觀點;把它打造成屬於自己的工具,便能讓自己在面對機會是,抓住它改變自己。

本書的核心-認真

我在閱讀推薦序的時候,盧建章導演寫這樣一段話:「跟你認真的」,一句很接地氣的話,卻在我腦中迴響了一段時間;從書中的字裡行間中我們看到洪震宇老師對於每個人的描述是認真的,鳳梨王子對於故鄉與鳳梨也是認真的,因為有了這個認真,加上必然與偶然的機會效應,展現出你我熟知的成功。

哇,這種感覺我曾經也有過

這本書最奇妙的地方就是,從很多人的故事裡發現,其實他們以前遇到的困境與偶然,我們也有,但是當時的我們做了怎麼樣的選擇呢?而這些選擇又造就了後來你的變得如何了呢?
細讀此書,你會發現那樣的機會效應真的是無處不在。



可以跳過不看的編按:

會讀這本書是因為剛好上課要用到,但是有趣的是,我在短短的三周內看完了三本書*1,其中兩本還看了兩次,又碰巧的在上課前一天聽了戴晨志老師的演講,最後在上課的課程之中就產生了機會效應XD;一整個讓人覺得太不可思議了,傑克!


     其實還有第四本書(床邊讀物):臺灣史上最有梗的臺灣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